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

[復康內科]第一次插尿喉的淆底獸

過了一星期老人院的honey week再次回到地獄般的醫院實習,要重新習慣醫院快的節奏。
今日又輪到我做與箭靶無異的小組長(又稱「小粉腸」),安已不...
雖然tutor比較黑面,薯頭又比較薯...
我一開始就chat錯reading,又好心幫人report了一abnormal BP reading,結果俾好好教訓一番
不過當她知道我們一直都想試插Foley(尿喉),便特地為我們從PN(pupil   nurse)手上搶過來!而我見證著這個搶的過程,那一刻,Tutor好正呀!

不過人總是矛盾,又想做,但又不想做第一個箭靶。
結果她問了我三四次「邊個插Foley?!!」
我問過所有wardmates,但都沒有人有勇氣去接這個大挑戰,尿喉呢!是小護士生涯中算是難做的技能。但留了工作又沒人願意做,怎麼也說不通,亦不應該只是停留在「想做」的掙扎,而沒有「去做」的勇氣。

由於薯頭是是日的「小粉腸」,便硬著頭皮,扮偉大地本著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」的精神結果接受了這個挑戰
在接受挑戰的一刻起,薯頭的薯腦什麼也裝不下了,整個人都沒了靈魂似的,因為...我還未溫好書!

Tutor:「好啦,你做~放心~我一定會好好咁思想準備左你先俾你去做既」
「思想準備」...不知為何,這四個字聽起來有點可怕...也有點沈重...

於是,今天的早餐時間,我頭也不敢抬起,史無前例地「專心」吃我的早餐
誰料Tutor冷不防的一句:「Cath Set(消毒了的一個set,裡面有大部分插尿喉所需的東西)入面有D咩?逐個答」
這一下子,氣氛更凝重...
每到誰答,誰就抬起頭,說了一兩個單詞,過了關,便繼續默默低頭「專心」地吃早餐

同學都說,我的樣子極為迷罔,而事實上我真的很迷罔⋯⋯
早餐吃過了,物資拿好了,思想也「準備」好了~

Trolley慢慢地推到病床前,明明只是數步的距離,何以像是漫漫長路?
腳,是否縛上了鉛鐵?何以重重的?
沒誇張,那刻,真的淆底了

Tutor:「你介唔介意同學仔都一齊睇你做呀?」
我:「...唔介意...」
其實,我有介意的空間嗎?
加上大家都想看一次真人插尿喉,任由哪一個,都不會介意吧
只是,在眾目睽睽之下做第一次的插尿喉,真的緊張極了

小小的Trolley終於「泊」好,我小心翼翼地打開cath set
每一小個動作,每一個喘息,都備受六雙眼睛的注視
其中還有一雙可怕的大眼睛(因為她正是Tutor)
全部動作都放慢數倍,不知道的,還以為是錄影帶的慢播
每每都要望望Tutor,得其肯首,薯頭才敢繼續

女人,的確是比較麻煩的生物,就連生理的結構都比男人複雜
尿道的窿窿總是害羞的「鬼鼠窿」,最「鬼鼠」的地方就是,即使撥開雲霧也未必見青天
一半直覺,一半Tutor的肯首,薯頭終於下手插尿喉了!

我:「婆婆,依家放條喉仔入去幫你放尿啦,有少少唔舒服,依家開始慢慢深呼吸啦」
必然的對白,配著必然的不安(是我不安憂慮﹑淆底
這裡有運用少少言語的藝術:
不會說「插」喉,而是「放條喉仔」
不會說「好痛」,改為「有少少唔舒服」

插好了,但!!!!!!!無尿??!!!??!!?!?!?!
明明已經得到Tutor的肯首,明明就是那個窿
為什麼?為什麼?

幸好再等半小時,尿袋也有一絲絲的尿流出

呼~一口大氣輕輕地呼出,沒插錯~

第一次的插尿喉經歷,就在「迷罔﹑不安﹑疑惑」中發生
原來,我用了大半個小時去做這件事 = = 
現在如無意外,不消15分鍾定必完成~

日期:10 June 20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