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

[泌尿科]從錯誤中學習

早陣子出了醫療事故,有學生錯誤把病人的tubal drain off錯了,明明是33號床要off,卻off了31號,當然要上報AIRS。今日又有三條tubal drains要處理,兩條off,一條shift。最巧合的是,這三條drains都在同一個病格,由同一個護士負責。經歷上次的失誤,今次大家大為緊張,由兩位護士長親自出面,核對了三四次資料,確保right patient and right management。呀爺教落,即使任何一位staff叫你去做什麼也好,保障病人也保障自己,還是要親自看一次排牌,確認無錯再去做。這其實都不是花很多時間,更不是你不信任對方而去double check,因為這個行業(其他也是),人總會有累透、做錯、說錯、記錯的機會,還是白紙黑字更可靠,也更保障。

我之前看過missy做一次shift drain,一直都很想有機會親手做一次,所以自告奮勇:「missy,我睇過一次,想試下做,你可以睇住我做一次嗎?」missy甚好,不介意花更多時間去讓我學習,因為她自己做一定比我做得更快!呀爺知道今日有三條drains,他見到我就主動問我想不想做,我當然求之不得!更難得的是,呀爺親自上馬,代替missy來教我做(心心眼,adore呀爺)呀爺很樂意給學生學習機會,每次都從旁教會我很多,有這麼好的老師,真是幸福極了!其實曾經有tutor說過「有d staff怕咩飛而唔太放手俾學生去做,但又expect students fresh grad出黎乜都識做,真係好矛盾」對的,如果沒人教,只靠書本的知識是絕對不足夠,即使把notes背得多麼滾瓜爛熟,都不及親手做一次的印象深刻。可能你會驚覺,「下!你地班細路搵我地黎"較fei",睇完一次就做落我身上?!」不說你可能不知,其實行內常言道「learn one, do one, teach one」沒有人天生會做,每人都會有他/她的第一次,所以很感謝每位信任我們的病人,願意做我們的第一個病人。
做off/ shift drain的同時,sister呀爺都讚我,給予我很大的肯定和信心,更是一種要做得更好的推動力因為tuns的責任原是要做好routine工作(聽聞聘請我們的原因是要當成HCA的人手🙈),人家才願意教你做bedside care(當然也要他們願意花時間去跟一跟你),所以做tuns有得學新skills其實是很大的bonus


他們每次見到我返工都會一面雀躍,因為多一個幫忙做routine的small potato但這愉快無大壓力的環境下工作,真是極幸福,每日返工都很開心雖然很早起床確是很痛苦的折磨🙈

收工了,去借制服,因著最近那冒認醫生事件,近來開始要出示職員證才借到制服,幸好我一早辦好了職員證
人,總是要從錯誤中學習,引述中學一位良師的名言「you can make mistake, but you can only make the same mistake once」

日期:25 April 20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