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

「手術室]當TUNS變回student身份的時候

上回簡介過TUNS是受薪的兼職學護,students是貼錢出實習的學護。做students的日子是最幸福的,因為還有「我唔識」的權利,可以大安旨意地問問題和停下來觀察與學習。而今日開始兩星期的手術室實習。

入手術室要穿指定的全綠制服,以帽子的顏色來分辨眾人的身份:
綠帽:學生、街外人
黃帽:HCA (health care assistants)
藍帽:護士(膠拖鞋)、醫生(水靴)

帽子要包住所有頭髮,下次都是先把眉畫好再上班要麼就會變成「無眉娘」🙈
呀爺(男護士長,又為天使的化身)為我們簡介了手術室的資訊,帶我們走一次。威記果然是教學醫院,設備超齊全,又大又整潔!走了一圈,除了覺得大到會令人迷路外,還是$$$$$$$,部部機都要幾十萬至百萬上落,做一個手術要花上起碼十多個medical staff(醫生、護士、助理...),所以手術的時間真的分秒寶貴。我有幸被「推」薦(被好wardmate推我一下)出來做「模dell」(model),示範徹底洗手和穿上無菌手術袍的方法。洗一次手要花兩分鐘,還要用消毒碘酒共洗兩次(如果天天這樣洗無限次,嬌嫩的雙手保證瞬間變呀婆手🌚)洗的過程還時刻保持手指向天,長得高的我唯有不停俯身半蹲🙈穿上手術袍,戴上無菌手套(close method,手指不外露袖口的情況下戴上手套)然後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!手肘屈曲135度,妙手仁心的標準朝拜姿勢如果此刻加上一個奸笑,情景會有點像變態的科學怪人
接著可以入手術室從旁觀察手術的過程,以下內容可能會引起部分人情緒不安,敬請大家留意,慎入......

入了正在做骨科手術的房間,遇上Total Replacement of Knee(換掉整個膝蓋),用刀在膝蓋位置上約寸下約寸劃出長大約20-30cm的傷口,清楚見到皮、肉和骨...醫生用電鉅把膝蓋切走,裝上人造膝蓋,不停出現暴力的場面:醫生出盡力把新膝蓋壓下去,用錘仔「bang bang bang bang」地敲打,用電鑽裝上縲絲,塗上「膠水」...如果光是聽聲,彷如置身裝修中的房間...但在聲畫同步下,我...隱約感覺到自己的膝蓋也有點痛...而病人是清醒的,因為只做了下半身麻醉。

有一刻整個手術室彌漫著非常刺鼻的味道(應該是膠水的味),臭到不想呼吸,差點兒缺氧。看著那油黃的小腿,不禁想起了我今天午餐的那個切雞雞脾...一樣的黃...不像是腿,所以都不是很恐怖,只是間中會有血水浸出,醫生又馬上用管吸走,比想像中沒那麼的血腥。幸好我不怕血,否則不知如何捱過這兩星期🙈相反,我變態地有點興奮🙈因為曾經想過入手術室做🙈🙈心中不禁暗叫一聲「scrub nurse好型呀!」她清楚手術的步驟,醫生未開口前已經拿出醫生需要的工具,要知道這骨科手術開出的工具(鑽、刀、forceps...)有近百件(十多套sets放在十多架trolleys上),要眾裡尋「它」的確不容易,光是要記好全部工具的名和樣子都不得不大下苦工🙈


入手術室實習的代價:作為食物鏈最低層的微生物,未有資格及能力參與手術過程(要知道做到遞「刀刀叉叉」給醫生的護士,都是頗資深的🙈所以我們為醫生抹汗的資格都沒有),簡直是完美示範如何做一條drip stand(掛鹽水的長鐵枝),除了吃飯和上廁所可以坐坐外,要站足一整天...還要經常左閃右避,既不要阻礙大家,又千萬千萬千千萬萬不要撞到無菌地帶🙈所以...我們都是一隻隻打橫走的drip stand🙈🙈😂

日期:23 March 20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