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

[內科]就算千瘡百孔,仍不忘若中一點甜

九月一,從來都是個讓我期待的日子,因為我覺得學生是除了嬰兒以外,第二個最幸福的角色。
但今年的九月一卻不再特別,因為我已經不再是學生。雖然很多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像個護士學生,見到同事也想叫聲「Missy」,聽到同事叫「同學仔」也想狗衝應機,寫完Documentation有種想找人幫我Countersign的不安,但原來我已經換上了護士制服近三星期(病房工作兩星期)。
這兩星期的病房工作的確忙碌,因為內科本來就是個兵家(急症室)必爭之地,人人都想把病人塞進來,很多都想Consult medical。最瘋狂的一個P shift竟然收了八個新症,同時Desat兩個(病人情況惡化,血氧極低,最低那位低至58%,最後她們還是難逃死神魔爪)。基本上每更跑routine的工作也令人崩潰,廿個H'stix(篤手指驗血糖)、六七條Ryles(鼻胃喉)、超出預定病床的人數,流感高峰期連走廊都有床,更可怕的是medical的床位是沒有上限,只是塞得下,就開到床號⋯⋯
在如此忙碌的工作裡,作為一位小junjun(Junior nurse),既要適應新環境,又要摸熟該病房的文化/習慣,更要學習做一個獨當一面的Cubicle Nurse In-Charge(格主)。一心多用從來都是我在Nursing裡要適應和學習的技能,每次見到Senior驚人的記憶力,「一眼關七,耳聽八方」的超能力,總是覺得望塵莫及⋯⋯不知道我又可不可以做到這樣的護士嗎?
上帝關上你的門,總會為你開上窗子。
感恩今日遇到個超肯教的Super Senior同事,很有媽媽的親和力,而且對教學生抱有熱誠!今日跟著她,讓我試跟一格十個病人的MO Treatment(醫囑)、派藥、打針,還教我很多行政上的工作,是日知識增長300%!希望我的腦袋可以長進一點,努力記下教過的事。穿上了這套制服,我將來就是學生眼中的「Missy」,要承傳這行業裡「Learn one, Do one, Teach one」的宗旨,加油!

日期:2016年9月1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